跨越聽障:家人攜手同行 寫下自強故事


發佈日期:2020/01/24
  • 分享至:


跨越聽障:家人攜手同行 寫下自強故事.jpg


  出水痘是許多小朋友都經歷過的事,今年十四歲的政忠也不例外;就讀幼稚園中班時,他就患過一次水痘,聽神經更不幸被病菌感染,令政忠患上了中度聽障。一家人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,馬上帶著政忠到一所私人聽力中心驗配助聽器。自四歲起,政忠就開始配戴助聽器。

  政忠重拾聽力之路並非一帆風順;他的第一部助聽器質素不佳,無助恢復聽力,更遑論上課學習。父母見政忠反應遲緩,試聽過助聽器的聲音,卻只能聽到「沙沙」聲的噪音。當時聽力資訊並不普及,一家人不懂得判斷助聽器的好壞,亦不了解跟進調校的重要性,所以一直找不到解決辦法。政忠媽媽形容,「政忠因為聽不到,整個人都糊里糊塗,那段時間是一片空白,浪費了整個學期。」由於幼稚園的根基打得不好,入讀小學後政忠成績落後,跟不上課程進度,英文更曾出現0分。

  蹉跎半年,事情總算出現轉機:政忠在言語治療訓練小組遇到一位同齡的聽障小孩,語言能力卻十分優秀;追問之下,那位家長推薦政忠一家到峰力香港聽覺中心,驗配一對兒童專用型助聽器。在新助聽器的支援及專業調校下,政忠終於重拾聽力,聆聽和學習體驗得以大幅改善,加上政忠自身的不懈努力和家人的支持,他的成績在數年間不斷進步。小學六年級時,政忠中、英、數、常四科成績均達到80分以上。說起這件事時,政忠的勤奮的學習態度令媽媽都難掩自豪,連聲稱讚。


跨越聽障:家人攜手同行 寫下自強故事1.jpg



在克服聽力問題的路上,一家人齊心協力,陪伴著政忠跨越障礙,令政忠感受到家人滿滿的愛。


相信自己,踏上自強之路

  在主流學校讀書,助聽器當然會引起同學好奇。政忠自幼就懂得向同學解釋:「我戴助聽器就和你戴眼鏡一樣,如果你不戴眼鏡就看不到老師寫什麼,所以大家都是差不多。」在政忠眼裏,自己和其他同學並無分別。他甚至比同學更勇於迎接挑戰,經常在課堂上答問題,更主動請纓上台朗誦。聽障並沒有成為政忠的絆腳石,反而使他自強不息,茁壯成長。


"我相信自己的能力,別人做得到,我也可以做得到"


  小學畢業後,政忠並未獲派自己心儀的中學,使他感到氣餒,有一陣子都愀然不樂。本來媽媽已經接受了這樣的派位結果,可是政忠的姐姐卻勸道:「弟弟值得一個嘗試的機會,否則對弟弟並不公平。」令大家改變主意在最後關頭向學校「叩門」。政忠回憶道,面試時校長曾經刻意問他:你需要配戴助聽器,怕不怕跟不上學校的進度?他當時並沒有害怕,坦然說出心聲:「我在新聞上看到一位聽障學生在DSE中獲得佳績,我相信自己也有這樣的能力,他做得到,我又怎會做不到?」正是這份自信,打動了校長,讓政忠爭取到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。


跨越聽障:家人攜手同行 寫下自強故事2.jpg


跨越聽障的政忠享受愉快的家庭生活。


全新聆聽感受,讓聲音豐富生活

  今年五月,政忠在峰力驗配了全新智能生活型助聽器Audeo Marvel,成為全港首位使用Audeo Marvel的青年用家。由於新型號十分輕巧,政忠幾乎感受不到它的重量,令他特別驚喜。而且,開放式助聽器體積也較傳統掛耳式助聽器微細,顯得更隱匿,配戴起來更容易接受,「有時同學和姐姐甚至會以為我沒有戴助聽器」,政忠笑言道。

跨越聽障:家人攜手同行 寫下自強故事3.jpg



  生於數碼年代,就和時下年輕人一樣,政忠閒暇時除了做運動,亦會和同學打遊戲機和用電話。擁有強大的藍牙接駁功能的Audeo Marvel可以直接連接任何智能手機,讓政忠直接收聽手機內的電子音頻,連接資訊世界,盡享數碼通訊及娛樂。閒暇時,他經常會將新助聽器當成藍牙耳機,享受音樂。Audeo Marvel亦具備電話免提功能,將電話內的語音直接傳入耳中,大大減輕聆聽壓力,讓政忠與朋友溝通時更加方便、輕鬆。


  新型號更設有充電功能,使政忠再也不必擔心電量問題。Audeo Marvel成為了他現時最喜愛的助聽器,助他重拾聲音,重拾和常人一樣的社交生活和娛樂,閒時放鬆,繼續奮發向上。


家人同行,越過聽障

  今天,政忠已經成功跨越聽障,就和其他人一樣,可以好好學習、享受生活。這份美好的成果,正是他們一家人齊心灌溉而成的。談及過往育兒經歷,政忠媽媽說自己鼓勵政忠從小參與不同類型的活動,培養孩子的自立能力並拓闊視野。她強調道,助聽器的質素對孩子成長和學習十分重要,「寧願自己用少些,都要讓孩子有一部好的助聽器。」


跨越聽障:家人攜手同行 寫下自強故事4.jpg

政忠的姐姐十分疼錫弟弟,更是政忠家裡的「小老師」。


  政忠知道,父親是一家人的經濟支柱,母親是為他爭取最好的前鋒,姐姐是他學習上的後盾,一家人為自己付出了無限的心血和支持。懂事的他十分勤奮,非但沒有落後,今年更考入精英班!政忠內心更埋藏著一個念頭──將來要好好報答一直為一家人辛勤工作的父親,以及一直無私支持的母親和姐姐。

  政忠以自身的志氣證明了一點:聽障小朋友並不比其他人差,他們需要的並不是標籤或特別待遇,而是支持和鼓勵,以及一個嘗試的機會。



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