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專訪:早發現早介入,混血聽障寶寶「三語」溝通無難度


發佈日期:2022/04/04
  • 分享至:

家長專訪:早發現早介入,混血聽障寶寶「三語」溝通無難度.jpg


今年兩歲半的Maxine由於先天性基因突變,引致聽覺永久受損。不過,即使患有嚴重至深度聽障,卻無阻這位混血小朋友的溝通能力,不論廣東話、英語或手語,與人交流都亳無難度。今期我們邀請到Maxine爸爸媽媽接受訪問,分享一家人為戰勝聽障而奔走的經歷。


Maxine的聽力問題是怎樣發現的?

Maxine媽媽:誕下Maxine後,醫院就通知我們,女兒未能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查,於是又為她安排聽覺腦幹誘發電位測驗(ABR)及聽覺穩態誘發反應測驗(ASSR)。我坐在孩子身旁,測聽儀器不斷發出「嗶嗶」聲響,Maxine卻沒什麼反應。很快,院方就向我們證實:女兒患有聽力問題。


驚愕過後,我們隨即感到十分迷惘。在處理Maxine聽障的過程中,牽涉到多個不同政府部門和機構,例如醫院、教育局、耳鼻喉科等,手續相當繁複。我們只能見步行步,邊走邊學。為人父母,我們最想要的只是一個答案──讓Maxine得到最好的安排和解決方案。


知道小朋友患有聽力問題後,有沒有做一些準備工作? 


女兒確診聽障後,我和Andy(丈夫)都很憂慮,到底Maxine能不能學懂說話和溝通?需要什麼訓練或治療?既然醫院沒能給出答案,我們唯有親自尋求答案。


"我只擔心,我們做得不夠多、不夠快、不夠正確"


知識就是力量,我們趕忙開始搜集資料;通過社交媒體群組,與其他聽障家庭討論Maxine的情況。他們的親身分享帶來不少啟發,我們很快就理清思路,決定立即尋找專業的聽力學家,為Maxine驗配合適的助聽器。網路上有不少同路人,讓我們明白,原來很多家庭都經歷過相同的困境,我們並不孤單。


正好,Andy在故鄉澳洲認識一位言語治療師,在她的介紹下,Maxine四個月大的時候,我們一家來到峰力聽覺中心,由聽力學家甘炳基先生為她驗配助聽器。


家長專訪:早發現早介入,混血聽障寶寶「三語」溝通無難度1.jpg

甘叔叔為四個月大的Maxine進行ABR測試時,在沒有鎮靜劑的情況下,也能快速順利完成整個測試,專業又純熟的技巧大受Maxine爸媽讚賞!


配戴助聽器後,小朋友的發展得到了怎樣的改善?


Maxine出生不久,做父母的當然希望把握時間和女兒盡情交流,不論玩遊戲或唱兒歌,甚至教她說話,聲音都是不可或缺的。在資料搜集過程中,我們亦了解到「語言發展黃金期」:越早佩戴助聽器,對小朋友幫助越大,越能打好語言基礎。Andy和我都認為,只要能力許可,一定要讓孩子盡早體驗聲音。


在峰力驗配Sky兒童助聽器之後,Maxine很快就學會辨識聲音,更開始嘗試開口發聲。助聽器的聲音輸入有非常明顯的幫助,配合語言治療及聽覺口語訓練課程,經過兩年學習,現在Maxine不但懂得英語,更懂得廣東話,甚至能夠使用手語與人溝通,表達技巧絲毫不弱於聽力正常的小朋友,我們都相當自豪!

家長專訪:早發現早介入,混血聽障寶寶「三語」溝通無難度2.jpg


面對子女的聽力問題,最重要的是什麼?怎樣幫助孩子發展語言能力?


Maxine能有如今的發展,我們認為,及早發現、診斷聽力問題,及早佩戴助聽器絕對是關鍵。一部優質助聽器能幫助孩子認知聲音,從而學會發聲。我們十分慶幸當初有把握時機,Maxine自四個月大就開始佩戴助聽器,所以才得以輕鬆適應聲音,把握學習語言的黃金期。


“A stich in time saves nine.”(小洞不補,大洞吃苦)


Maxine目前在主流幼稚園就讀N班,在此之前,她在一所手語及雙語日間中心上課。平日在家裏,我們會陪伴Maxine遊玩、唱歌和閱讀,藉由書本內容加上聲音輸入和刺激,增強聆聽與語言能力。我們一家相信「綜合溝通」(Total Communication),因此選擇結合手語和口語的教育方式,這對於Maxine的表達技巧有顯著的提升。


手語的妙用甚多。有一次,Maxine耳朵發生感染,一段時間都無法使用助聽器。沒有助聽器輔助,她就猶如全聾一樣,完全聽不到我的聲音。這時候,手語就能大派用場,成為親子溝通的橋樑。

家長專訪:早發現早介入,混血聽障寶寶「三語」溝通無難度3.jpg


作為過來人,你們遇到過什麼困難?有沒有一些話想和其他聽障家庭分享?


Maxine確診聽障之初,我和Andy從未處理過這種問題,頓時感到心焦不已。我們進行大量資料搜集、不斷打電話,循各種途徑詢問不同的人;可是,每一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套看法,到底哪一個才正確?資訊五花八門,我們必須仔細分析,判斷哪一種最適合自己,這樣才可以為Maxine作出最好的抉擇。


面對子女的聽力問題,父母感到擔憂是理所當然的,但千萬不要獨自承受,讓擔憂壓垮自己。因為,在跨越聽障的路上,很多同路人都願意伸出援手,無論家長還是孩子,都絕不孤單。


“聽障只是一種身份,父母要為孩子擁有的而自豪”


社會傾向著眼於聽障兒童的「缺陷」,而不是他們擁有的可能性。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倚靠,我們要坦誠接納他們的身份。即使Maxine患有聽力損失,我和Andy也不會因此而給她特殊對待,而是一視同仁地照顧她和她的姐姐。只要我們為小朋友行多一步,早發現、早診斷、早介入,聽力問題就不會成為孩子的絆腳石!




 
瀏覽次數:497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