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分享:一隻耳仔走天下?不要小看單側聽障


發佈日期:2022/09/30
  • 分享至:

專家分享:一隻耳仔走天下?不要小看單側聽障.jpg

1. 小朋友單側聽障問題常見嗎?會不會很難察覺?家長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?

  單側聽障是指一邊耳朵的聽閥達至26分貝或以上,另一邊耳朵則沒有任何受損。據統計,每1000個初生嬰兒當中,就有一個患有先天性永久單側聽障1

  單側聽障普遍較難察覺,和雙耳聽障不同,小朋友有一邊耳聽力正常,能夠接收語言、與人交流,變相令問題更難發現。

  有時,說話音量只是降低幾分貝,常人可能感受不到當中差異,但對單側聽障兒童而言,卻已經對理解語言造成明顯障礙2。如家長發現小朋友集中力不足、在嘈雜環境中經常要別人重覆、與人談話時習慣性地打側頭,建議盡快帶孩子接受聽力測試。


2. 患有單側聽障的兒童需要佩戴助聽器嗎?孩子不戴助聽器會不會遇上學習困難?

  很多家長都覺得,只要小朋友有一邊聽力正常,就可以聽到聲音、如常溝通,所以未必需要佩戴助聽器。確實,部份單側聽障兒童雖然沒戴助聽器,卻幸運地只受到較輕微的影響,學業成績並沒有落後於人。除了聆聽與交談特別費勁,他們的生活就和健聽的小朋友一模一樣。

專家分享:一隻耳仔走天下?不要小看單側聽障1.jpg  然而,亦有不少單側聽障個案在沒有使用助聽器的情況下成長──他們自幼只能獲得一半聲音輸入,其聽障程度又隨年齡增長逐漸惡化,接收的語言不足,又錯過了語言發展黃金期,導致長大之後出現明顯發音問題,難以矯正。

  研究證實:單側聽障會阻礙兒童學習,因為課室環境較為嘈雜,引致理解語言難度大增。長時間用單耳聆聽,更會加劇聽覺疲勞,令兒童無法專心上課3。從聽力學家角度看來,小朋友是否需要使用助聽器,取決於他/她的聽障程度,對其理解力、語言發展的影響。我接觸過的個案中,有單側聽障小朋友升上中學之後,進行聆聽測驗、小組討論時感到非常吃力,為免影響學業表現,所以主動要求驗配助聽器。因此,家長千萬不能輕視單側聽障對孩子的影響。


3. 面對小朋友單側聽障,怎樣才能減輕問題帶來的影響?

  美國兒科醫學會(AAP) 提出「1-3-6指引」:嬰兒誕生後「1」個月內進行聽力篩查,「3」個月內確診聽障程度及種類,「6」個月內開始使用助聽器及接受語言治療;這是把握語言發展黃金期的關鍵,亦是峰力聽力專家團隊堅持的準則。

專家分享:一隻耳仔走天下?不要小看單側聽障2.jpg

  使用合適的助聽科技,定期驗耳並及時調校助聽器,是單側聽障兒童學習口語溝通的關鍵。聽力學家調校助聽器時,會進行詞語聽力測驗及語言理解能力測試──在測聽室播放雜亂的音頻,模擬日常生活的噪音環境(如街道及課室),並讀出一些句子,讓測試者聆聽並重覆,判斷其理解力和口語表達能力。如此便可對不同音頻作出適宜的調校,幫助他們克服日常生活的噪音。


4. 家長可以做甚麼,幫助子女應付單側聽障問題?

  年幼的小朋友無法表達對聲音的感受,即使一邊耳聽不到聲音、聆聽聲音感到疲憊,也難以具體地向父母解釋情況。家長可以仔細觀察子女日常對答表現,如有懷疑,就要盡快諮詢專家意見。

  隨著年齡增長,兒童的聽覺可能會出現轉變。不少案例中,嬰兒通過了醫院的新生兒聽力篩查,卻出現遲發性或後天聽障,未能及早診斷。單側聽障程度亦有機會逐漸惡化,我們建議家長每年帶子女驗耳,追蹤聽力狀況。此外,家長亦可安排小朋友接受聽覺口語治療(AVT),捉緊學習語言的關鍵期,打好語言基礎,避免發音不正的問題發生,減少聽力及口語能力之缺損。

  單側聽覺學童參與課堂活動遇有困難,家長可和校方溝通,為孩子安排有利聆聽的座位,或申請使用Roger數碼無線傳訊系統。


參考資料:

1. Lieu, J.E.C. Permanent Unilateral Hearing Loss (UHL) and Childhood Development. Curr Otorhinolaryngol Rep 6, 74–81 (2018). 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40136-018-0185-5

2. Firszt, J. B., Reeder, R. M., & Holden, L. K. (2017). Unilateral Hearing Loss: Understanding Speech Recognition and Localization Variability-Implications for Cochlear Implant Candidacy. Ear and hearing,38(2), 159–173. https://doi.org/10.1097/AUD.0000000000000380

3. Snapp, H. A., & Ausili, S. A. (2020). Hearing with One Ear: Consequences and Treatments for Profound Unilateral Hearing Loss.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, 9(4), 1010. https://doi.org/10.3390/jcm9041010




 
瀏覽次數:419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