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單側全聾者大開「耳」界-峰力CROS B真實用家分享


發佈日期:2019/09/20
  • 分享至:

讓單側全聾者大開「耳」界-峰力CROS B-R真實用家分享


cros b-r.jpg


  自出生以來,單側耳聾的問題就一直困擾著我,卻苦無解決方法。幸運的是,有一位同事告訴我:有一款助聽器正好適合我,它就是瑞士峰力CROS B-R。

 

全球唯一專為單耳聽障者而設的助聽器

  峰力CROS系列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專為單側全聾者而設的助聽器,有耳內式以及耳背式,兩款機種選項。而CROS B-R (僅耳背式)正是該系列的最新型號,具備充電功能、方便易用;這設計對我這種生活匆匆,常常忙碌到連吃飯時間都沒有的人來說,簡直完美。



CROS PHOTO 2IN1.jpg


  CROS B-R耳背式助聽器有多種顏色選擇,而我選擇了大膽前衛的純黑色外殼,有如藝術品的外形彌漫著時尚的氛圍。將助聽器戴上耳朵後,我親身體會到它的小巧、精緻,以及它那輕如無物的重量,彷彿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一樣。


cros3.jpg

CROS助聽器運作原理

  CROS系列和市面上的助聽器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?在驗配助聽器的過程中,聽力學家跟我深入解釋了CROS的運作原理。雖然我是單側全聾者,只有右耳失聰,左耳則是健聽的,但CROS是需要雙耳同時配戴助聽器才有效果的。

 

CROS全稱為 'Contralateral Routing of Signal' (對側路徑的訊號) 並且必須包含兩個部分:

 

1.CROS B-R助聽器 (戴在全聾耳):設有一個麥克風接收來自全聾耳的聲音,並且透過無線傳輸訊號至正常耳的助聽器上進行處理、播放。

2.Belong平台助聽器 (戴在正常耳):接收來自雙耳方向的語音訊號。

 

  透過這個系統,我聽力正常的左耳除了會聽到左方的聲音,亦會聽到右耳助聽器傳來的聲音。如此,一耳聽兩邊,有助辨別語音方向,亦能夠重獲雙耳齊聽的享受;讓我在安靜或吵雜環境中,能夠更順利地進行溝通,不需要刻意改變聆聽位置,就能夠和朋友輕鬆談話,不用再擔心朋友是否在我的全聾耳那邊與我交談。

 

“全聾耳的聲音透過無線傳輸,將聲音傳送到正常耳的助聽器上,

有助辨別方向,重享雙耳聆聽,提升語音理解力”

 

真實配戴感受

  聽力學家為我仔細地調校助聽器,幫我戴上後,期待已久的一刻終於來臨-聽力學家為我打開了CROS B-R的開關。剎那間,周遭的聲音重新活了過來,以某種方式擴大,顯得更有立體感、層次更豐富,世界彷似變得更加寬廣。多年來一直憑空想像「雙耳齊聽」是什麼感受的我,如今終於品嚐到箇中滋味。渾厚實在的聲音從四方八面滾滾而來,令我感到無比興奮。

 

  聽力學家讓我戴著CROS B-R到街上走一圈,試試聆聽不同環境的聲音。在街上,我輕易接收到來自各個方位的聲音。突然,一名女子在我右邊徐徐走過,身穿高根鞋的她發出「咯咯」的腳步聲,清脆俐落,隨著步伐漸遠緩緩消逝。又忽然,馬路上一輛轎車倏忽駛至,引擎發出「隆隆」轟鳴,清晰卻不刺耳。街角是一隊爵士樂團,朝著一街路人演奏著;滿載熱情的旋律悠揚飄至,無論我往何方走去,樂韻依然清晰可聞。萬籟有聲,妙不可言;這一切都顯得如此動人,又如此真實。

   

  回程途中,我打開了車廂中的音響,播放起我Spotify的曲目清單。我本來還擔心音樂經過助聽器再播出來會變得奇怪,但事實證明我的擔憂是完全無必要的;從助聽器傳出的音色既寬廣又精緻,和以往相比只有更豐富。過去失去一半聽力的我,聽音樂就好比瞎子摸象,只知片面而不知全體;CROS B-R卻助我突破單側耳聾的框框,給予我一睹全豹的機會,讓我的生命從此完整過來。

 

  突破單側耳聾的界限,始覺廣闊的聲音世界是如斯美麗。我深信,未來的旅程有峰力CROS B-R作伴,必定不會令我失望!

 

原文出處:https://www.hearinglikeme.com/experience-being-fit-with-phonak-cros-b-r/

註:本文原作者為Rosie Blackwall,一位居住在英國的先天性單耳全聾者。峰力香港已獲得原文網站授權,將英語原文翻譯並修改後加以轉載。

 

關鍵字: #用家分享 #CROS #單側耳聾 #助聽器








瀏覽次數:921

回最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