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分享(上):兒童中耳積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


發佈日期:2020/04/13
  • 分享至:

專家分享(上):兒童中耳積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


中耳積水上.jpg

 每年都有很多兒童,特別是五歲以下的小朋友患上中耳毛病。據研究顯示,3歲前的嬰幼兒,大約有80%以上有過中耳積水;6歲以前,更是幾乎所有的兒童都至少感染過一次中耳炎,造成的影響可大可小。如果家長沒有注意子女的聽覺健康,沒有定期讓孩子接受聽力檢查,延誤處理積水問題的時機,將有機會引致腦膜炎,甚至永久性聽力損失,對兒童的學習及身心發展造成不良影響。

 

什麼是中耳積水?

  中耳積水其實是「分泌性中耳炎」。它沒有明顯的病徵,也不會造成痛感,患者間歇性會聽不清楚。

 

  中耳積水(分泌性中耳炎)的主要成因是耳咽管失靈。耳咽管是一條連接中耳和鼻的管道,其主要功用是平衡中耳內部及外部的壓力。如果這條管道出了問題,壓力得不到適當的調節,中耳腔內的空間就會積聚一些液體。這些液體起初是稀薄如水,但逐漸會變得濃稠,從而形成中耳積水的現象。當中耳充斥著這些濃稠的液體,就會對聽覺構成一定的影響。 

1910895801.jpg

  分泌性中耳炎一般會自行痊癒,然而,若果問題持續,又沒有得到妥善的診治和處理,將會演變成慢性中耳炎;情況嚴重的更會引致耳膜變形,以及膽脂瘤與腦膜炎等後遺症,甚至造成永久性聽力障礙。

 

為什麼學童特別容易患上分泌性中耳炎?

  兒童的耳咽管較為細小和平直,抵抗力也較弱,患上傷風感冒時,耳咽管很容易受到細菌感染,造成閉塞或腫脹,導致中耳炎。如果兒童符合下列情況,也會較易患上分泌性中耳炎:

-經常傷風感冒

-支氣管炎

-兔唇裂顎

-鼻敏感

-扁桃腺炎

 

兒童患上分泌性中耳炎的跡象

  中耳積水初起之際,並沒有特別明顯的病徵,加上兒童年紀尚小,不懂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感受。話雖如此,中耳積水仍是有跡可尋的。家長可以注意小朋友有沒有出現以下現象:

-經常搔耳

-對聲音反應遲鈍

-語言發展緩慢

-睡不安寧及容易發脾氣

 

  家長應留意子女的行為變化,及早發現問題並盡早求醫,避免令情況惡化,造成嚴重後果。




 
瀏覽次數:971

回最頂